close

20140526小作家與小評審20140526小作家小評審120140526小作家小評審 (1)20140526小作家小評審 (2)20140526小作家小評審 (3)20140526小作家小評審 (4)20140526小作家小評審 (5)20140526小作家小評審 (6)  

        鼓勵孩子亂寫;更愛看孩子亂寫。

        二下開始,每週的玉米濃湯週記,我將教養文章縮短,留下一面的空白給孩子們創作。

        或寫閱讀記錄;或四格漫畫看圖寫作;或出題自行分段創作,如果孩子沒有提問,我就不做特別解釋或舉例,任由孩子自由發揮,但規定字數是一定要的。

        週一下午利用一節課坐公開分享,起初,我將孩子的創作用實物投影機放大、展現在前方白板上,每個孩子輪流上台朗讀並接受約三個提問,這是說和聽的部分,而放大後的字,大家看的一清二楚,字詞或標點符號使用錯誤,馬上被揪出來。不過,當孩子認真聽,針對內容不合理或不清楚的部分提問可多了,常常是欲罷不能。

        後來,我換了一種方式,孩子輪流拿著自己的作品在台前朗讀,並一一將作品張貼在黑板上,等全班都完成朗讀活動,我要孩子進行簡單評鑑工作,先說明評分標準:一是文句是否通順;二是內容是否合邏輯,然後發下三張標有座號的圓點點貼紙,孩子按照剛剛聽到的約略印象再次細讀同學的文章投下三票。我不曉得二年級的孩子會如此認真閱讀同學的文章,還可以用便利貼寫下鼓勵或建議的話送給同學或自己,有一次,念慈說老師,好難選喔!”他的點點貼紙仍握在手上,我也深有同感。

        這是一份回家寫的作業,大部分的孩子皆用心完成(少部分仍有時很混啦!),這是最讓我感動的部分,所以課程結束前,我一定會在孩子面前深深一鞠躬,說聲謝謝!謝謝你們寫文章給我看。不管孩子們寫的好不好,只希望他們熱愛寫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支亞干溪畔的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