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彭彭老師是位很有魅力的演講者。國外的成長經驗;兩個孩子在家自學;自己又開起餐廳當老闆娘,豐富的人生經歷就是很棒的故事。

        培養有目標感的孩子,從小學開始最好。如果你覺得最重要的東西是孩子,試想想你可以給他什麼?他擁有什麼?他學會了什麼?其實算一算,我們可以影響孩子的時間可能只有短短十年,而他所面對的未來~少子化、高齡化、能源短缺、水資源不足、同性戀議問題、氣候變遷、糧食短缺、飲食危機、經濟蕭條、戰爭戰事,這些艱鉅的挑戰,孩子如何有能力因應?身為大人,我們有責任好好想一想。

        彭彭老師用了七件物品說明如何教養孩子:

(1)   單車手套:父母是握有教養權柄的人,為孩子掌控正確的方向,卻勿操控過度。彭彭老師的孩子跟著爸爸騎單車遠征絲路,回到台灣和媽媽分享了三句話能活著回來真好””世界真大””台灣真好,堅忍的決心和毅力就是彭彭老師和先生想給孩子的能力。

(2)   鏡子:身教成為孩子內化的目標。連加恩從小隨著牙醫父親下偏鄉義診,涵養了悲天憫人胸懷及服務人群的作為。

(3)   5W問答:”who””how””why””what””where””when”,不時的鼓勵孩子提問及自問,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4)   手電筒:對於孩子感興趣的事情,應開放心胸接納並給予支持。彭彭老師家的老二對食物烹調有興趣,就讀餐飲相關科系也很好。

(5)   一本好書:為孩子推薦生活導師,名人傳記提供給孩子量與善的模仿。彭彭老師對於孩子閱讀習慣的培養是拼了命做的~孩子自幼稚園即有能力閱讀國語日報。

(6)   時鐘:做家事、完成任務、學習做決定都是培養孩子自主性及責任感的好方法。很多生活基本能力是從電腦網路裡學不來的,得親自讓孩子從實際摸索中學習。

(7)   OK:容許孩子在挫折中學習成長,培養堅忍、憐憫、主動、誠實和勇敢的心智。孩子犯錯,少苛責,多包容。

        彭彭老師不唱高調,句句務實,因為他的啄木鳥餐廳裡就雇用了幾個原住民的青年,身為老闆娘的他深切的感覺到~現實的殘酷是容不得包容和憐憫的。最後彭彭老師用兩個發人省思的真實故事作為結束,一是鱷魚與兄弟~美國的一對兄弟在曾被報導過有鱷魚出現的森林的湖邊游泳,兩人高興戲水同時,弟弟真的看見哥哥身後虎視眈眈的鱷魚,弟弟狂喊逃命,此刻母親也趕來,就在母親一把拉起兒子的同時,鱷魚也咬斷了他的一條腿。多年後的畢業典禮中,裝著義肢的哥哥在台上掀起袖子露出母親情急之下的猛烈抓痕,心中充滿感恩與感慨 ……

        另一個故事~馬戲團的獅子,也是發生在美國,這頭獅子經馴化,一反兇猛,你的頭伸進他的大嘴裡安全的很,於是觀眾大排長龍只為拍照留下這驚險鏡頭,這可是馬戲團的重要噱頭之一。某天,一個可愛的小女孩也將他的頭伸進了獅嘴裡,擺出甜美的笑容,正當父親數到三要按下快門之時,不知怎麼的,獅子猛然闔上嘴巴,鮮血頓時噴出,換父母張大了嘴……

        孩子必須有危機感,警覺、判斷危險所在,並懂得如何化險為夷,調適自己適應萬變社會,好好存活下去,是我們要教給孩子的重要能力。

        彭彭老師講的太好了~  感謝!

 

        20131026彭彭老師~如何培養有目標感的孩子20131026彭彭師 (1)20131026彭彭師 (2)20131026彭彭師 (3)20131026彭彭師 (4)20131026彭彭師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支亞干溪畔的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