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4任何事都是從一個決心一顆種子開始20140319國際志工 (1)20140319國際志工 (2)

 

 

 

     這學期終於下定決心讓孩子每週學一句靜思語,上週學的是~任何事都是從一個決心、一顆種子開始,巧的是啄木鳥這兩週的人物主題也是決心。

   原本啄木鳥閱讀活動是為中高年級設計的,當我知道這學期的主題以人物為主,於是向彭彭老師提出了讓二年級的孩子嘗試旁聽的想法,拼命推閱讀的彭彭老師當然是~答應了。

        第一節課(20140319),彭彭老師帶了數位國際志工到校進行英文交流活動,他們用帶動唱的方式教孩子學習各國打招呼的語言;透過默劇深入淺出傳遞孩子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慎選朋友的道理;藉由簡單話劇~走我的人生,告訴孩子不管別人如何棄嫌你,自己怎麼看待自己才是重要的;而誠懇的經驗分享~如何度困頓人生,信心和勇氣是必備的,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特別、獨一無二的。

 

 

20140326馬拉拉

20140326馬拉拉 (1)20140326馬拉拉 (2)20140326馬拉拉 (4)

 

       

        第二節課(20140326),彭彭老師先給孩子們完一個小遊戲,地上排了一張張的紙,地雷在哪兒不知道,你得從此岸安全到達彼岸就算成功。由於預備挑戰的孩子背對著正面對挑戰的孩子,所以每一步都充滿驚險和刺激,當彭彭老師大喊一聲,尖叫聲四起,有些孩子查覺到利用前人腳印或許可幫助他成功渡過險地,但你如何曉得這一步是安全的呢?明知虎穴勇闖之,勇氣絕對是邁向成功的基本要件。

 

        而馬拉拉這位16歲的巴基斯坦女孩,擁有一顆勇敢的心,發現他所居住的國度裡最大的問題~女童無法接受教育,進而思考會造成如何不公平現象的原因為何?自己可以做什麼?深思熟慮之後,他決定為自己、也為國家帶來改變~宣揚知識就是力量,教育讓人脫離貧窮的理念,爭取女童平等受教育的權利。為此,他必須對抗強權政府,甚至遭人槍殺差點兒喪命也不改其志,術後清醒後第一句話竟是我要當巴基斯坦的總統,冒出這句話需要多大的能量。有志者事竟成,只要想做、肯做,終有一天會達到目的,即便達不到,也接近了。

 

        彭彭老師的課是要抄筆記的,沒想到孩子跟得上,而且聆聽態度還算專注,尤其是皓軒的表現最讓我意外,好動如他在一個鐘頭裡,竟可保持最佳專注度。雖然柏禕老把馬拉拉念成馬拉松,不過他熱情的回應總給老師無比的信心與溫暖。

 

        所以,二年級孩子通過考驗,可繼續與啄木鳥一起閱讀別人的故事。

 

 

201402力克胡哲201402力克胡哲 (1)201402力克胡哲 (3)201402力克胡哲 (4)

 

       

        第三節課(20140402),靜娟老師分享的是力克胡哲的故事,一出生便沒手沒腳,曾經失落、想放棄,現在卻過著自己想要的彩色人生,走遍世界告訴所有人~如果我可以,相信你更可以。是的,看到力克如何從地板上跳上沙發,熟練的轉、翻、扭,好好的坐在那裡看電視;用他唯一剩下的小雞腿將電話拋起,力道方向控制得恰到好處,剛好落在肩頭上,趕緊頭一偏夾住……他的毎個動作對我們正常人而言輕而易舉,他卻需要不斷練習,失敗是必經過程,但他選擇不放棄,樂觀面對。因此,他結婚了,也有小孩,幸福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這節課,講述故事、欣賞影片,孩子依然很認真。

 

 

20140407讓西林更乾淨20140407讓西林更乾淨 (1)

 

       

        當第二節課快結束時,彭彭老師給了孩子回家作業,一是從世界地圖中找出巴基斯坦國家的地理位置;二是想想自己可以做些什麼改變自己的部落。回到教室,我們真的討論了這件事,孩子覺得西林最需要改變的是髒亂不要亂丟垃圾孩子說除此之外,你還要做什麼?你能做什麼?”我反問撿垃圾!”於是從上上週四起,我們說好在上放學途中,一個人撿10個垃圾,記得就撿,忘了也沒關係,大家一起攜手讓西林部落變得更乾淨。

 

        隔天,真的有人做了,上學途中沿路撿垃圾到學校;有人撿垃圾被媽媽罵。直至今,將近兩週了,愈來愈多孩子參與,其實有時我也會忘了這件事,每每一大早看到孩子帶著滿滿一袋垃圾到學校分類、回收,他們真的有把這件事放在心上耶!

 

        光有知識不夠,還要有行動實踐力。一顆顆小小的種子~乾淨~已在孩子心中萌芽,慢慢的,希望能影響身邊的人,不丟;要撿,讓西林回歸純淨的美。

 

        孩子們,謝謝你們,我以你們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支亞干溪畔的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