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這次上海之旅給密子最大的震撼是~如果在上海,我準被淘汰的。
以前一直堅信”悅讀”這件事,因為自己求學過程是在恍恍惚惚中度過的,對於喜歡閱讀的同學總有一份好感,常見他們不慌不忙,考試前看報紙悠閒得很,結果考出來的成績不錯耶!後來,當上了老師,就特別希望孩子喜歡閱讀-那是童年的缺憾(其實是自己沒慧根)。
     在原民部落待了12年,雖當不上山大王,卻成了孩子王。每天的生活充滿忙碌和彈性,總希望孩子得到更多,學到什麼就教什麼-任何一科都教,管他什麼音樂、自然,我都上啊!(原住民孩子最可愛的一點就是不管台上是誰上課,他們都會回應(即便常是雞同鴨講),給老師無比的信心(金主任和美珍老師是否有同樣的感覺?)。就是因為什麼都想教,所以十八般武藝樣樣不精,尤其觀了上海老師的課之後。
     悅讀~大量閱讀的確可以讓孩子增進學習能力,但需要時間,因此這次的參訪才有徹底的領悟。但是,個性不一樣、教育環境氛圍不同,再如何~自己永遠做不到上海老師那種精準到不浪費任何口水。在觀了上海孟慧老師的第一堂課之後,我就一直在想回來該怎麼做,畢竟我們要面對的是不一樣的孩子,想的腦子都快爆炸了!心裡有點兒慌~是為了孩子的競爭力,不是每個孩子都是讀書的料啊!還好,平常有做體能及家事訓練,很吃苦至少可以養活自己。
     於是,接下來的語文課,我很認真看了課本(二年級課文都很簡單),努力的尋找連貫課文的關鍵詞,舉個例吧!教到南一版第四課的小種子這課,我依樣畫葫蘆要孩子先確認主角,再找出所有表示動作的詞,結果孩子全找到了(不清楚處亦可加以澄清),按照順序,闔上課本,孩子幾乎透過黑板上的關鍵動詞口述了課文大意,甚至有人因為這短短的練習幾乎把整課文章背起來了,全班15個孩子,除了領有智能障礙手冊的孩子除外,都可以說得很好,孩子也因此很有成就感。
     除了悅讀,還要讀的有效率、有方法,這可能是我之前所忽略的,現在我重新摸索~從上海學到的絕招融合自己的風格,讓自己的課堂別有風景~輕鬆自在又有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支亞干溪畔的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