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小時候,某一天洗好了碗盤,打開洗碗槽下方的櫥櫃,一條黑黑的東西圍繞在堆疊的盤子邊,我知道那是一條蛇,牠究竟長相如何,倒沒什麼印象了,反正屋裡屋外縫隙多,細細長長的牠們進出自如。





    不過那時候看到蛇,不管三七二十一,棍子拿來就是對著牠的頭猛敲,直到它的軀體不動為止,心裡真的怕牠嗎?大人不斷的耳提面命,牠們是「危險致命」的……接觸了生態後,又上了山教書,那段日子裡,我們時常與蛇相遇,因為了解,便不再驚恐,不再非致牠於死地,因為牠也害怕巨大的人類,只要慢慢的,不讓牠感到任何的威脅,一溜煙,牠早消失的無影無蹤。話說回來,我們不打牠,遇到其他人,牠可能也會慘遭惡運,這時候我們會跟他說:「走吧!走遠一點!到安全的地方去吧!」





    上週葉子下班回來,帶回了一條蛇,身上有著美麗的拉鍊紋路,查了圖鑑,方知其大名-過山刀,比起眼鏡蛇,牠算是瘦長型的蛇,移動速度非常快,當我在拍攝牠時(想到時已是晚上,光線不佳),葉子竟然建議把牠(從昆蟲箱裡)放出來,這樣比較好取角度,「牠的速度很快喔!萬一你抓不回來可慘了!」





    隔天我將牠帶到學校給孩子們看,希望孩子也能因為了解而不再傷害蛇類,孩子當然很興奮,每節下課都盯著牠瞧。美秋老師剛好到教室找我,一時興奮,我忘了她怕極了「長蟲」,還請她看,結果她嚇死了,手腳馬上冰冷,我趕緊把過山刀蓋起來,我們才能繼續若無其事的聊天。





    前天下午打掃時,孩子匆匆跑來告訴我六年級教室後門外有一條蛇,拿了掃把我趕了去,擠進圍觀的孩子群,黑色的身體上每隔一長段就有一圈白,這是一隻小眼鏡,我用掃把壓了牠,姜媽拿了拖把也來了,牠回頭望了我一眼,明亮可愛的雙眼似乎在求救,我知道牠接下來的命運會如何,即便挺直了脖子,露出了明顯的八字眼鏡特徵,沒幾秒鐘,牠仍難逃厄運。三年級孩子問我:「老師,你不忍心對不對?」





    我無法可想,畢竟孩子的安全閃失不得,只能給牠祝福,若下輩子投胎仍是蛇,那就學聰明點,別誤闖人類禁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支亞干溪畔的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