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224語文教學分享20141224語文教學分享 (1)20141224語文教學分享 (2)20141224語文教學分享 (3)20141224語文教學分享 (4)  

        從低年級跳到高年級,一直在調適中,畢竟高年級的外務多,時間有限。

        今天的語文教學分享,密豬就從時間安排說起。國語日報和讀本分為兩個時段~晨讀時間做讀報教育;補救教學時間則進行獨立閱讀,對於孩子回家自行閱讀這件事千萬別抱太高的期待。15分鐘的閱讀後,分組進行口頭分享,每個孩子只有一分鐘的時間,有時候會意猶未盡,小魚和喆喆約好明天再來一起讀,這就是伴讀的最大好處~讓閱讀成為孩子之間的話題。

        接著就是寫作的部分,有些孩子絲毫沒有任何靈感~寫作變成極端痛苦的事。剪報仿寫吧!我給孩子極大的自由度,自行選擇你有興趣的佳作,只要不重複即可。耐心讀完文章,及自由發揮~題目、內容不拘~至少兩頁的長度是唯一的要求。似乎不需要兩節課,甚至有些孩子只要一堂課間即可完成。

        每週的玉米濃湯週記,以前是訂個題目給孩子寫,若是國語日報徵文,則加以說明,不過回家寫的狀況總是不太理想,約一個月前,換成訪問,自己當小記者,根據主題需要去訪問家人或他人,到校再口頭報告採訪內容,阿辰似乎非常喜歡這種方式,常問這週訪問的主題是什麼?”

        還有日記,由每週兩篇到每天寫,我告訴孩子日記是很自由的,不需要訂題目,想寫什麼就寫什麼。記得有一次,小柔是帶著憤怒書寫他的日記的,因為他所描述的那件事情讓他生氣,鬼畫符的字完全顯露了他的情緒~我接受。每天寫,每天就要改~改錯字啦!而文字回饋倒花了我不少時間~至少要一節課,不過,我甘之如飴~孩子的真心誠意令我感動。

        而國語課的部分,孩子其實不喜歡老師講述的方式,他們覺得很無聊。既然如此,那就由他們分組進行閱讀討論、並將重點及心得繪製成心智圖,再上台報告,不足處由老師補充,孩子蠻能接受此模式。

        有空,再請孩子將自己認為不錯的作品打字,稍作潤飾即投稿。

        目前,密豬所做的大概就是這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支亞干溪畔的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