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友人那裏得知黑潮基金會協助募款提供偏鄉孩子看見台灣的機會,沒積極聯繫,因為所招待的對象限為高年級學生。

         假日,自己上電影院,看到鹽寮海厝學校的大大小小的孩子都來看了,意思就是說低年級的孩子也可以參加此活動囉!當了一個半鐘頭的鳥,隨著空拍大師齊柏林的鏡頭看遍了台灣的美麗與哀愁,有些地方自己還真的不知道在哪裡呢!梅花鹿及牛群群奔的景象令人欣喜;西部海岸線布滿抽取地下水的管線讓人訝異;玉里春日稻田上的大腳印鼓舞人心;玉山上嘹亮的原住民孩童的歌聲振奮人心,即便人為對大地的破壞及傷害已造成,現在不晚,還來得及彌補。我想齊柏林放棄了安穩的生活,在空中不停的飛來飛去,無非是想透過鏡頭分享他對這片土地的愛與不捨。要說看見台灣是記錄片,其實他是有劇情的,光是畫面就夠震撼了,因為難得從鳥的高度俯瞰台灣,所以決定也帶低年級的孩子試一試。

 

        面對我的請求,黑潮基金會的威任先生其實有一點兒為難,不過因為他有到我們學校帶過野望影展的經驗,所以願意信任我們,不過前提是沒有其他學校報名……後來,除了一年級外,我們真的全部都成行。

 

        為了讓孩子看得懂這部影片,行前找了相關影片的幕後花絮及報導給孩子們看,期盼他們能感受到影像裡所蘊藏的故事。結果,孩子面對環境議題仍停留在字面上的淺層認知,山坡地過度開發、河川受重金屬汙染……他們無法感受到自己和環境之間、環境與環境之間是一個大的生命共同體。

 

        或許我們應該更常帶孩子親近土地,每多一次接觸,心的體悟更深。

 

20131126看見台灣20131126看見台灣 (1)20131126看見台灣 (2)20131126看見台灣 (3)20131126看見台灣 (4)20131126看見台灣 (5)20131126看見台灣 (6)20131126看見台灣 (7)20131126看見台灣 (8)20131126看見台灣 (9)20131126看見台灣 (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支亞干溪畔的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