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識SONY之後,從此DV、相機不離手,走到那兒,帶到那兒。

    幾年來,影片資料庫裡的主角已經國小畢業了,而這群孩子在我們離開山上時才二年級,現在要升六年級囉!製作畢業典禮的精采影片後,忽然瞥見"那些花兒,順手用滑鼠點了兩下……兩雙眼睛就這樣盯著電腦螢幕,一幕幕畫面似遙遠又清晰。

    來西林近三年,儘管同樣是低年級的原住民孩子,感覺還是很不同。山上的孩子普遍個頭小了些,想法較單純,野外生活豐富許多。在那裏沒有上班的感覺,我們就和孩子生活在一起。清晨六點半,你會先聽到一陣笑聲,然後看到兩三張笑臉貼在紗門上,我們會問:「吃過早餐了沒?」通常會請他們坐下一起享用,最後再一起走下階梯上學去。

    一大早我們到圖書館看書,如果寒流來襲,氣溫降到10度以內,我們就到戶外動一動、曬曬太陽、看看花。接著就是一天的課程,夫妻待在同一所學校好不好呢?我的經驗都是美好的。帶同一年段,一般的課程當然是分開上,可是加剪法計算、背英文字母、畫畫……卻是可以混齡教學的,效果不錯。如同雙導師制,我們儼然成了孩子在學校的爸爸媽媽,我們平日的良好互動成了兩性議題最好的身教,那是很自然的。

    我們躺在沙發椅上看故事書;爬竿看誰最先摸到頂端;比賽騎國幼班的妞妞車;爬合歡山在小徑裡探險,搭車彎來彎去下山北上擊鼓表演……,印象最深的是雅布送給我的禮物-一瓶飲料黏貼在一張卡片上,最可愛的是還有一枚十元硬幣,我問他:「這要幹嘛?」「送給你買東西啊!」孩子的想法就是這麼直接,這是我收過最特別、也最有創意的禮物之一。

    我曾教兩個小女生的班級,但千萬別小看兩個小小孩,他倆可以在十分鐘你不在的時候,拿了很多要回收的教具紙,撕一撕、黏一黏,全身包到只剩下兩個眼睛,說他們是國王。堅持穿奶奶的內褲,還大方的秀給同學看,只為了奶奶內褲美麗的蕾絲邊,這麼大的內褲不掉下來嗎?他小姐可做好了處理-腰邊用蝴蝶夾夾起來。

    幕幕影像,竟勾起了絲絲想念,那一張張單純可愛的笑臉是否依舊?最後那一句要幸福喔是對我們的祝福,也是我們的希望。

    期盼親愛的孩子們,別來無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支亞干溪畔的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