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帶一年級,我都告訴自己:每天要為孩子念讀一本故事書,餵故事長大的孩子生活不寂寞,永遠有許多故事可以伴著他成長。可是,有時候常因某件事情耽擱就不了了之,斷斷續續的,就是無法每天持續做著,如果說閱讀是生活,習慣的養成絕對需要每天持續進行,而最好的示範就是身教。


         95那天在明義國小舉辦一場閱讀講座,配合教育部『小一新生閱讀起步走』活動宣導,講師是許慧貞老師,多年前我曾在台北聽過她的演講,那時候她任職於台北市龍安國小,一位天真浪漫有熱情有理想的老師,我永遠記得她述說兒童圖書館夢時眼神裡散發出來的光彩,她是一個行動派,真的籌資搞過兒童圖書館,可惜後來倒了,所以選擇到校園裡換另外一種身分繼續圓她的夢,於是不管如何我再一次去聽她講課,也把先生拉了去。(她現在真的成了新象兒童繪本館的館長了)


        再見到她,瘦小的身影依然藏不住她對閱讀推動的熱情,她展示自己為孩子念讀故事的成長紀錄-約從兩歲開始吧!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從不間斷,簡單的記錄書名、作者、日期,不會畫畫的她後來因應孩子要求開始塗鴉,方便孩子記憶,大大小小的本子變成了她與孩子之間最美好的最親密的對話回憶。她一直會孩子念讀故事到三年級,直到孩子準備好了,紀錄者換成孩子,但每天的親子共讀分享時間依舊進行著。


        聽她的演講感覺是美好的,這種美好的感覺要讓他延續下去,所以我決定每天早上也為班上的孩子念讀故事,這是堅持也是功課,實施了近兩個月,孩子真得有些許的成長與改變-阿妹是個熱心勤奮的小女孩,很喜歡幫忙掃地、拖地,開學初清掃教室時,扳開講台木板發現一隻老鼠,大家話都還來不及說時,她一腳伸起已把老鼠踩死,而前天只見她蹲在走廊邊對著掃帚上的小蟑螂說:『你快點下來,趕快走吧!』面對老鼠和蟑螂,以人類的觀點而言他們是害蟲,可是他們一樣有生命,所以心裡總是很矛盾,該不該結束他們的生命,我沒有給孩子肯定的答案,讓孩子自己做決定吧!


        孩子需要故事,其實大人更需要故事,我們無須問故事真假,只管暫時抽離現實享受單純的快樂!



 



重拾畫筆塗鴉 真得很快樂




隨便畫幾筆 孩子永遠說:老師你好厲害!




畫畫沒有美醜之分 儘管大膽下筆就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支亞干溪畔的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