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才幫孩子們念讀風中的小米田這本繪本,屬於原住民的故事,而作者鄭宜農是鄭文堂導演的女兒,導演老爸將女兒的原著改編成電影,所以我也欣賞了這部影片。


        今年暑假離開親愛之前,正逢他們的播種插秧的季節,松林部落的特產是香糯米,聽說只有在這裡種的香糯米才會散發出濃郁的獨特香氣。近幾年山上水量明顯不足,所以耕作面積減少,而平時從事有機茶種植的舒揚和拉百今年決定嘗試種植香糯米,幸運的我恭逢盛事,也一起下田插秧去。有經驗的黑米叔叔負責育苗及犁田,不同的是他駕駛怪手犁田,因此有些地方一踩下去,水深及大腿。身為農家子弟,童年時下田工作是家常便飯,我知道怎麼插秧、怎麼割稻…”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身心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一直以為插秧就是要倒退著插,方便抬頭看看自己插的秧苗是否有一行行對齊,可是這裡在我看來完全亂無章法-你想從哪裡開始都行,一路往前走,隨性愛走哪兒就走哪兒,幾位老人家就這樣邊說笑邊唱歌,最後看看哪裡沒插到的地方再一起包圍過去,這樣的插秧方式似乎不太符合我們一般所認知的『專業』和『效益』,但他們心中的喜悅和祝福一起隨著株株秧苗送進土裡,期許秧苗長的頭好壯壯,他們樂在工作的態度提醒了我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


 


        經過約三個月大地的滋潤、主人的細心守護,香糯米結穗了。看到每顆飽滿的穀粒尾巴皆連著一條黝黑略帶捲的長毛,心中對於農改場曾試著在平地種植香糯米卻失敗的事有了答案,野性十足的香糯米只有原住民懂得如何照顧-不要握的太緊、適時的放手-給香糯米應有的養分,其餘的就要靠他自己吸取日月大地精華了。


 


        摘取一顆飽滿穀粒在手中搓捻,淡雅幽香隨風飄散。





中橫路上 美麗的雲海




雲海晨曦




沿著知亞干溪源頭走去 山的另外一頭就是這裡




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村松林部落的香糯米田




秋風吹起 也是香糯米結穗的時候




香糯米田的主人-舒揚和拉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支亞干溪畔的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