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很喜歡欣賞孩子的圖文創作,不管幾年級,我幾乎都會出這項作業當作回家功課。


        正式的作文課是從三年級開始,低年級就叫做『提早寫作』,我採課堂上共作的方式進行,感謝王文華老師提供的好點子,讓我可以在班上實驗。孩子的生活經驗有限,若給他完全脫離生活經驗的題目,他的腦袋空空,就會無法下筆,就讓寫作就從最簡單的生活事件寫起吧!我們寫『煎蛋』、『洗澡』『大便』『婚禮』 是孩子有興趣的主題,孩子們不管什麼動作,全部都用『拿』『用』等固定辭彙,這時候我們就可以引導或一起討論如何用不同的詞或句子來說明一件事。


        給孩子嘗試寫作,我的目的有兩個:一是:讓孩子對寫作有興趣,二是讓孩子可以清楚完整的敘述一件事,其餘的我別無所求。就在共作五次之後,我放手讓孩子根據我所定主題進行自由創作,剛開始少數幾位家長會幫很多忙,我鼓勵孩子盡量靠自己想、自己寫。不管寫得如何,隔天一定要上台將自己的創作念給同學聽,有些孩子聽了,會提出自己不同看法或質疑,還把自己寫的擦掉再寫過,或低頭猛寫說他還要補充,這告訴了我,講台上並不是屬於老師一個人的,孩子也可以站在那裡發揮他的影響力,真的不能小看他們的力量。


        作文透過口頭分享讓一個個的文字都活了起來,師生一起參與評量或提供建言讓孩子下一篇創作會更好,而孩子藉由聆聽可以豐富自己的思維,一舉數得,比我一個人批改效益更大。


  


洗澡    張以柔


        洗澡的時候,我最喜歡玩泡泡。


        滿地板都是泡泡的時候,我可以在地上滑壘。把泡泡抹在屁股上,可以變出圓圓短短的兔子尾巴,也可以拉出長長的大象尾巴。小泡泡可以再把它吹大,然後再用手戳破,飛上天花板的泡泡就像月亮掛在天上。


        將泡泡抹滿整個身體,跳進水裡,就變成泡泡浴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支亞干溪畔的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