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讀報和讀故事書,你問我孩子會選哪一種,其實兩種都有。


        不管再怎麼忙,晨讀時間絕對不能犧牲掉,孩子會選擇故事書來念,當然也不缺讀報的人。原本想訓練孩子們可以做到獨自安靜的閱讀,可是部分孩子喜歡一起讀,邊讀邊分享,那種感覺也很棒!就像是孤單一個人食之無味,有伴共食,同樣的食物卻增添了許多味道-甜蜜幸福的滋味,因此,我就沒特別強迫孩子們一定得用什麼方式閱讀。


        雖然是初級版的國語日報週刊,但報紙所使用的語言詞會較精煉、而部分內容也較難,為避免孩子因為看不懂而錯過與世界接軌的機會,每期新報紙一來,我會將孩子分組先將報紙概覽一遍,然後我會一個一個版面約略介紹一遍或用提問方式引起動機,他們就會覺得這期的報紙內容好有趣喔!當天會搶著帶回家看。


        每天依然會寫讀報記錄(內容自行決定,只要不重複即可),記錄可多可少,有  人的字很亂(我忍耐著,等他良心發現);有人偷懶不寫(偶一為之就原諒吧!若是每天如此、我就會嚴格要求在學校補完),隔天輪流上台作重點報告並提問(同學回答),口頭分享活動幾乎花掉一節課。


        這樣做到底值不值得?絕對值得,國語日報週刊的豐富多元內容涵蓋各領域內容,讓孩子廣泛閱讀,才不會偏食。而在分享的過程中,孩子相互觀摩、相互模仿,幾個反應快的孩子還會對台上報告者提出質疑,這比我一個人批改作業還有效。


        像小瑜的讀報記錄拼音幾乎都錯,只有了解他的人免強可以大概讀出他所寫的,但是一上台他可以侃侃而談,從聽眾的掌聲中,他獲得了自信-雖然錯字依舊,但學習意願蠻高的,這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支亞干溪畔的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