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是Alex,美國人,曾在南投仁愛鄉三所小學擔任一年的英語老師。





        那時候,他開著一輛舊車帶著一只電鍋和所收養的一隻流浪狗往返山區教英文。他不是學教育的,不用課本,他用自己所知道的方式來教孩子-自然發音、韻律口訣甚至戲劇角色扮演,我想他所受的美國教育方式大概就是這樣吧!別看他上課慢條斯理的,一年級的孩子果真可以在下學期可以閱讀簡單文本(高年級是學會簡單的自我介紹),讓我訝異,而這正是他所希望達成的目標。





       一學年後,他回美國了。回國前,他承諾2012再來看孩子。





       他沒有忘記這個約定,而我們卻到了花蓮。





       Alex的母親也就是洪蘭教授的小妹,也曾上山探望兒子。某天早上,她想到教室看Alex教英文,她說了一句讓我永生難忘的話「我去看看他上課,希望他不會誤人子弟,浪費別人的時間。」天啊!雖然Alex是來山上做義工的,沒領半毛錢,就因如此,母親要求他做好每一件事。看著Alex的教學筆記,捫心自問,實感汗顏。





       他們不認識西林的孩子,但我們的孩子非常熱情。聽中年級的孩子介紹織布原住民傳統織布技巧,而到部落踏查時,一年級的孩子牽著Alex的手,不停的問:「用你的母語講葉子嘛!」「樹呢?」「螳螂呢?」他們的好奇心讓這個美國大男生印象深刻。





       Alex回美國繼續完成法學院課程,期待他日有緣,再來到知亞干溪畔會見小頑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支亞干溪畔的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