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0~12南部探索之旅20150912南部探索之旅220150912南部探索之旅320150912南部探索之旅420150912南部探索之旅520150912南部探索之旅620150912南部探索之旅720150912南部探索之旅820150912南部探索之旅920150912南部探索之旅1020150912南部探索之旅1120150912南部探索之旅1220150912南部探索之旅1320150912南部探索之旅1420150912南部探索之旅1520150912南部探索之旅1620150912南部探索之旅1720150912南部探索之旅1820150912南部探索之旅1920150912南部探索之旅2020150912南部探索之旅21 

印象一 溫馨接送情
     出發當天一大早6:15到鳳林車站,發現自己竟然是最後一個,所有孩子都到了,家長也在那兒,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第三天要從高雄回花蓮,心情是複雜的,依依不捨南部熱情的陽光;又迫不及待想見到親愛的家人。阿熹老師擔心有些孩子沒有家長來載,特別請老婆大人從花蓮開車南下,其實他多慮了,思念是不分兩輪和四輪的。⋯⋯
    感謝家長們的接送情。

印象二 南部熱情的太陽
     其實,我們就怕高溫,南部登革熱疫情讓我們心驚膽顫,除了叮嚀孩子穿著長袖、長褲、攜帶防蚊液,行前阿蒲主任還特地加買四種不同的防蚊液,以備不時至需。
     不過,我們真的很幸運,三天難得遇見蚊子,只有第三天偶一兩隻,其中一隻還被阿蒲主任一掌擊斃。
     這回南部探索之旅的交通工具除了火車、我們以捷運為主,意思就是很多時候得步行,或許是我們的聒噪與奔放讓陽光含蓄收斂,囂張不起來。

印象三 刺激靜電
      科工館參訪乃本次校外教學重點,第一節課就是認識靜電。
      透過靜電球,武咪突然練就了吸星大法,能將桌上的碎紙吸入掌中;長長的氣球經摩擦亦可產生靜電,能使髮絲豎立,不過孩子直接當起美髮師燙髮捲兒;傳電要算是最刺激的遊戲了,大家牽手圍圈,阿妹的手心溼答答的,緊張到不行,深怕觸電,很多人放了手,結果沒能成功。
      電真是教人又愛又怕。

印象四 重返莫拉克
     科工館以動畫劇場模式帶我們回到六年前的八八水災。
     久旱不雨,期待天降甘霖,盼來莫拉克,連續四天卻降下約2500毫米的超大豪雨,幾乎是台灣一年的總雨量,大地承受不住,於是高雄小林村一夕之間被覆蓋在土石之下,而台東金帥飯店在眾目睽睽之下應聲倒塌……
    猶記93年在親愛國小,敏督利颱風來襲,我們在山上宿舍,眼看著土石從後山奔瀉而來,三個大人推著門想抵擋,也只能眼巴巴看著門框被擠壓變形,土石就如此放肆地溜進教室內,我們也只能撤退……隔天一早,滿地的泥濘、山路也斷……
    那種心痛,我了解~風雨有情卻似無情,我們只能小心點。

印象五 夢時代裡的誠品
     夢時代真的有夠大的。
     琳瑯滿目的商品讓人目不暇給,早已習慣鄉下的寬廣空間。
     在參觀完藝術區的陶藝創作及霹靂戲偶之後,我還是待在三樓的誠品找個位置坐下來看繪本,不久小柔打電話給我,於是阿婷、小安和小均兄弟也跟著一起來。一個人拿了幾本繪本就開始安靜的閱讀起來,還彼此分享,不知不覺,我們竟待了一個多鐘頭......
    寧靜舒服的時光,棒極了!

印象六 明星小學~加昌國小
     校長的同學在那兒。
     走進會議室,好熟悉的都會區大學校的味道。
     牆上掛滿孩子的瘋狂達利黑白創作,內容豐富,十分有趣;亮白清爽的圖書館規劃的井然有序,光是閱讀義工媽媽就高達60位之多;玩具商店最受孩子青睞,打彈珠、套圈圈、投籃機……彷彿來到夜市,玩具不怕壞,有玩具醫生會看診;高級的空拍攝影設備也是我們感興趣的,那台小小直升飛機在空中穩的很,他看著我們、我們看著他……
    大學校就是不一樣。

印象七 孩子長大了
     除了嘴巴嘰哩呱拉、小部分忘東忘西,其實孩子真的懂事多了。
     所以,我們漸進釋放責任給他們,自己睡一間寢室、自己逛街。他們想吃消夜,不想在回飯店途中順道購買,喜歡回飯店以後再溜出來,可能這樣才夠刺激嘛!
    科工館、夢時代人潮多,但跟著老師若覺得無聊,那就自己找伴同行吧!反正手機很方便。
     夢時代那晚,逛著、逛著,巧遇小安、小均兩兄弟肚子餓,美食街逛了一圈、兩兄弟很認真地看了價格,最後決定吃壽司~迴轉壽司旁的百元盒裝壽司,小安吃完以後,把所有垃圾整齊的收納進壽司透明盒裡,這個舉動讓我感到不可思議,什麼時候小安變得如此仔細?真的~長大了!
    日本的獨立養成教育從一歲半開始,我們也要多製造機會放手讓孩子自己來。

印象八 童言童語
阿陽:辣媽、你多高?
辣媽:號稱158,其實156。
阿陽:身高不是重點,美麗才是重點。
辣媽聽了好樂,給了阿陽一個大大的擁抱。

歐主任:”樂齡”就是”樂在學習、忘記年齡”
阿陽:那”永齡”不就是”永遠凍齡”

感謝科工館、感謝美國學校石媽媽贊助部分經費;感謝阿蒲主任的規劃與聯繫;感謝校長、清和師、程熹師、辣媽、秀蘭姨的陪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支亞干溪畔的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