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念真導演的繪本故事「八歲,一個人去旅行」灰黃的色調或許無法引起孩子們的注意,卻深得我愛,每接新班級必分享這個故事。





        多年來,難得可以遇到能順利帶上兩年的班級,這是第二個。早早想了搭火車這件事情,雖然坐火車比較有趣,但是距離西林最近的南平火車站開車也得需六分鐘,而步行二十分鐘即可到達兆豐公車站,最後我們選擇了搭公車到花蓮。





        約去年年底開始多雨的天候使人擔心活動無法成行,非常幸運的我們在六月遇到了晴朗週六,有意願且家長同意的孩子們準備好零用錢就跟著美秋老師和我走啦!說實在,在花蓮搭公車只有一次經驗-小六時,和同學一起搭公車到門諾醫院探望同學,我們還在小商店裡買一包好像才四塊錢的王子麵,老闆提供熱水給我們泡麵,沒大人在的感覺就是「沒人管真好」。而婉婷老師坐公車上班,曾有追著還趕不上公車的經驗,不過大多時候「看起來」是很順的。





        哪知當天北上公車足足讓我們等了半個多小時,等到孩子拿出撲克牌玩,甚至躺在地上撐著傘做日光浴……,原先孩子們自己準備好的零錢,想一個個親自投進零錢箱,聽著 『匡啷匡啷』金屬碰撞聲音的真實感也被司機大人一句話「老師,你們數好幾個人再一起算錢給我!」給打斷了,一眼看去,位置上幾乎坐滿了人,
「大家都要去花蓮喔!」什麼時候,花蓮的公車上也會擠滿人,怎麼跟我想像的不一樣。





        舊鐵道文化園區是我們的第一站,我們要去逛逛週六上午的小農市集,大部分以有機蔬果為主,也有工藝品販賣,有時候為配合活動會有小型音樂會出現。在這種場合賣的東西,價格自然不便宜,不同於一般超市或傳統市場,這裡的產品幾乎都來自老闆的雙手,也就是說老闆是農夫啦!孩子對手工藝品非常有興趣,一直問老闆「這個多少錢?」「那個呢?」「三百元」「哇!好貴喔!」「怎麼會貴?當你當了老闆,你就知道了。」老闆不知道這些孩子口帶裡裝的不到三百元,況且沒有大人會幫忙付錢。小燕和阿慈還試吃了小番茄,一顆接著一顆,我猜想老闆看到,心會很痛吧!





       接著,我們順著大禹街繞了一小圈走到瓊林書局,直接上樓梯到三樓的童書文具部,美秋老師就像走自家廚房一樣熟的進了故事屋便坐下來,四年級孩子圍著一圈,我以為她要開始為孩子講解瓊林的歷史(美秋老師常帶阿姐阿妹到這裡看書),沒想到她像茶園主人般發工資給採茶工,一發完,大家鳥獸散,買東西去了。瓊林老闆娘是個愛書人,之前每年皆贊助縣內閱讀桃花源活動,而去年年底為幫孩子兌換點心券與她聯繫,為鼓勵偏鄉孩子閱讀,甚至不用驗證閱讀手冊,直接依學生人數贈送點心券,對於她的熱情與大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後來,我才知道有人簡直把瓊林書局當成圖書館,看書不買書,老闆娘也不以為意,到處可見有人坐在小板凳上專注的看書,一點兒都不怕店員來趕,「自由、親切、隨你看、隨你買」就是瓊林給人的感覺,花蓮有瓊林真好。





       中餐時間到,四年級孩子想吃麥當勞,即便大排長龍(每排有十五到二十人),孩子依然滿心期待抬頭望著櫃檯上看板上的菜單,而我們也找到屬於自己專屬的且視野甚佳的獨立空間。阿慈少有機會到花蓮,至始至終,她都緊跟著小燕,現在置身人聲鼎沸的封閉空間,點餐櫃檯人員說話又快,她的心開始慌了,聲如螞蟻,點餐未確認即回頭火速跑開,她忘了美秋老師在一旁根本不用害怕。這就是美秋老師和我想帶孩子出來的原因,西林部落和花蓮市的人口密度不同,時間、空間、速度壓力差很大,街上洶湧來往的人潮、車潮;令人目不暇給的招牌、商品;吵雜人聲、喇叭聲不絕於耳……以後,孩子們不見得住在在裡,可能會在這裡工作或經過這裡,他需嚐試、練習,才能悠然自得,適應各種環境。





        其實今天的活動還有一個目的-到飲冰室書房換書(我們參加教育廣播電台閱讀101活動挑戰成功獲得6000元禮券),此刻我們是分開行動的,美秋老師帶著四年級孩子逛三商百貨,我則帶著二年級小蘿蔔頭走,孩子們自行挑選書籍,其餘沒來的同學,我會再協助選書送給他們,可能等三年級了吧!要找適合又有趣的書需要時間醞釀,慢慢來。從飲冰室出來,我們又沿著小火車鐵軌走回三商,途中遇到金髮碧眼外國妞抱著嬰兒隨音樂扭腰擺臀,趕時間的我匆匆走過,孩子追上我後興奮的告訴我:「他們是俄羅斯人耶!那是他們的小孩。」原住民孩子最可愛的就是這點-若不是超級害羞、就是非常熱情。奧萬大山上的小孩某天在埔里街上遇到了外國人,熱情的問:「How are you?」 「Finethank
you.
」 「What’s your name?」 「My
name is ……
」英語對話四句後便 「ByeBye!」走人,普裡就這麼小,約過半小時後在轉角處又遇見,那個外國人很高興打了聲招呼「Hi!」,小孩二話不說轉頭就溜的不見人影……這個孩子其實很大方,只因「老師,你只教四句,我就會這四句。」「你可以用微笑、用猜的或比手畫腳都行啊!」
幸好這班的孩子見到外國人都比老師勇敢,他們非常厲害-用微笑和中文和外國人的英文溝通,這樣也能通喔!





        我們在三商的三樓遊樂場與四年級會合,孩子換了一些代幣玩遊戲,偶爾是該給孩子們放鬆發洩一下,不久,他們便發現哪些遊戲是容易有賺頭的,終於有動腦啦!還會將彼此贏的隊換券收集起來換個大一點的禮物,「團結力量大」他們真的學到了。





        最後,我們在一場雷陣雨中結束的花蓮行。感謝所有小蘿蔔頭的懂事獨立,感謝美秋媽媽的全程陪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支亞干溪畔的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