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情和創造力是優秀教師的共同點




2011-10-24 台灣立報




美國2011年國家年度教師獎獲獎者
米歇爾. 謝爾 女士提到「熱情和創造力是優秀老師的共同點」,她的教學秘訣就是「讓所有學生從進入課堂那刻起,就覺得是在學自己最喜歡的學科」、「目標不是培養頂尖人物,而是讓所有人都能成功,提供全納的課堂是她最重要的任務」。


出處:台灣立報 專題(2011.10.24)




熱情和創造力是優秀教師的共同點




早在今年5月初,謝爾的照片就已經在全球各大新聞網站上流傳開來。照片中,身材嬌小、一身粉紅色職業套裝的 謝爾 老師站在中間,左邊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右邊是美國聯邦教育部部長鄧肯,2位「大人物」面帶讚許地注視著這位新科美國國家年度教師。創設於1952年的美國國家年度教師獎,是美國歷史最長、聲譽最高的教師獎項,每年美國5百萬教師當中只有1人當選,獲獎者會受到美國總統在白宮的接見。2011年,美國50個州、華盛頓特區、國防部教育處以及5大特殊地區各推選出1名州年度教師參與國家年度教師獎的角逐。最終,馬里蘭州的化學教師米歇爾‧謝爾在眾多傑出的候選人中脫穎而出。




「你肯定想問,為什麼是我?」見到謝爾時,她穿的正是在白宮受到總統接見時的那身粉紅色套裝,顯得幹練而不失親切,有著14年教齡的她很善於導入主題。「其實,我並沒有什麼唯一的獨特之處,我認為好老師的共性大於個性。我和各州年度教師在獲獎後,曾經組織過一場討論會,就是探討這個問題。我們在反思自己的經驗時,出現頻率最高的詞有2個:一是熱情,二是創造力。」謝爾的親身經歷的確在演繹熱情與創造力的故事。1995年,20歲出頭的謝爾即將從普林斯頓大學化學專業畢業。美國頂尖大學畢業生、成績優秀、專業熱門,在別人看來,這個時候的她前途無量,「可以去做任何想做的事情」。但是,謝爾卻選擇到美國馬里蘭州1所公立學校做教師。從教14年來,謝爾最突出的成就是將各種遠離科學的邊緣弱勢學生帶入科學世界。她所教的進階先修課程(AP)相當於在高中提前修讀的大學課程,通過考試可以為大學錄取增加籌碼,也可以代替大學相關科目的學分。謝爾能用手語教授最抽象的化學概念,讓馬里蘭聾啞學校建校135年來首次開設進階先修化學課程;她能讓公立學校中選擇進階先修課程的人數從8人迅速提高到92人;她讓傳統的白人、男性、精英學生佔優勢的化學課上,出現大量「非主流」學生的身影,聾啞人、英語學習者、少數民族和聲稱不喜歡科學的女生;她所教授的進階先修化學課出勤率100%,考試通過率高達90%以上。

   
「我的秘訣是,讓所有學生從進入課堂的那刻起,就覺得是在學自己最喜歡的學科,不管你擅長還是不擅長。」謝爾說,「我現在教3個班92名學生,每個人一進實驗室都覺得自己是化學家,我讓學生做的就是挽起袖子,戴上護目鏡,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嘗試。當學生實驗失敗的時候,一臉茫然地問我該怎麼辦,我從不直接去演示正確做法,而是告訴他們『現在你需要做的是解決問題,我相信你能做到』。」




在準備考試和傳授知識間尋求平衡




美國學生通常認為化學、物理、數學是枯燥、艱深的學科,特別是到了高年級,選擇學習這些學科並有志於今後投身科學領域的人日益減少。謝爾和學生訂立了4個目標:接觸化學,通過進階先修考試,準備上大學,投身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方面的職業。

   
「現在學生最常見的疑問是,學這些到底跟我有什麼關係?我要讓學生知道,化學和我們的生活是如此密切。」謝爾邊說邊展示她的化學教室的照片。教室的儲物櫃上放著許多瓶瓶罐罐,有洗衣粉、洗髮水、去污劑……

   
謝爾解釋:「這是為了提醒我們,化學就在身邊。我的化學課基本都是在實驗室進行的,而且我們做真實的實驗,從來不會給出實驗步驟,讓學生按部就班地操作。」

   
「當學生感到自己與學科本身有關係,而不僅是與講課的教師有關係時,他們便會產生強烈的探索慾望。」謝爾說。

   
當然,這並不是說老師沒用。謝爾認為,老師遠比各種先進的儀器設備、技術手段重要得多,人性的力量更能影響學生,特別是那些懷疑自己的能力、對學習缺乏自信的學生。有時學生也會找謝爾討論能不能退出課程。她會看著學生的眼睛說:「你是這個班的重要一員,我想讓你留下來。」簡單的一句話,力量無窮。謝爾也總結了一些實用技巧。比如,在一堂課上不會只用一種方法教學。「喜歡做實驗的不喜歡合作,喜歡合作的不喜歡做實驗,我的辦法是課堂不斷變化,讓每個人都有參與的時候,都能學到東西。」再比如,學生程度不一樣,「有的學生還沒上課就知道你要講的所有內容,我的策略是讓他們成為助手,幫助其他同學。學生都知道,我的目標不是培養幾個頂尖人物,而是所有人都能成功。這些人裡有閱讀障礙、有書寫困難,還有多動症患者,但是你能看出他們的區別嗎?提供一個全納的課堂環境是我的重要任務。」謝爾指著一張和全班學生在化學實驗室的合影說。

   
「讓每一個學生都成功,是當前美國教育的最大挑戰,也是教育改革的重點。」謝爾認為,教育者與學生積極、密切的聯繫,是學生取得成功的關鍵。對於美國政府日益強調的考試和教師績效評價,謝爾表示,「衡量教師的績效責任,不應該只有考試分數一個標準。當今的教育理念已經發生了變化,過去強調3R,即讀、寫、算,現在變成了4C,包括批判思考、創造性地解決問題、合作、交往。作為老師,我不僅要為學生的考試成績負責,而且要培養他們的思維習慣,比如創造、革新、問題解決和今後的工作和學習技能。我還有責任培養學生自信、獨立、堅韌、毅力等成功生活的特質。積極的、能動的教師通常會給自己設定更高標準,而這些往往是考試分數所不能衡量的。現在,我們只能尋求平衡,既要幫學生準備考試,也要讓他們學到真東西。」




普林斯頓畢業生和公立學校教師都讓我驕傲




言談中,謝爾表現出對工作、對學生的無盡熱情。她告訴記者,她的辦公室裡有一個展板,上面都是學生的照片,「他們讓我時刻銘記自己為什麼要當老師」。

   
被評為年度教師後,謝爾將有1年的時間離開課堂,到各州和世界各國進行交流訪問,相當於美國教育的「代言人」。謝爾明確表示,自己在1年以後會回到課堂,她將教師稱為自己的「終身職業」。「你考進普林斯頓大學,卻只想當一名教師?」謝爾至今難忘當初決定投身教育時,周圍人的驚訝與失望。她也知道現在的高中學生當中流傳的順口溜:「學得好幹專業,學不好當老師」。「人們往往認為,普林斯頓大學的畢業生即使投身教育,也不會一直當老師,目標應該是校長、學區負責人、州教育部官員,直至聯邦教育部部長。但我要讓人們看到,我就是一名普通的任課教師,」謝爾說,「我們的社會很奇怪,一方面在呼籲讓最優秀的人成為教師,另一方面當一個長青藤盟校畢業生真的走進校園,人們又認為是大材小用。」

   
「在美國教育界,大學教授最受尊敬,然後依次是高中、初中、小學教師。事實上,讓每個孩子做到能夠且願意學習,小學才是最重要的。而高中階段,一些教師承擔的就是大學課程,例如微積分III、解剖與生理學等,他們關係著年輕科學家的啟迪和培養。如果沒有合格的老師,無異於將科學的種子扼殺在搖籃裡。」

   
謝爾表示,現在美國已經意識到,世界發生了變化,理工科對社會的發展很重要。美國總統奧巴馬提出10年內配備10萬名高品質科學、技術、工程、數學師資,但是「不受尊重與待遇過低是限制名校畢業生成為教師的瓶頸」。謝爾的一位新同事在擔任1年數學教師後逃離了教學崗位,因為她的薪水只有同專業畢業生的一半。「只注重招募新教師是不夠的,必須給予他們足夠的尊重、待遇和專業支援,陪伴他們走過第一堂課、第一個學期、第一個學年。」謝爾說,今後除了教學外,自己也將在新教師培訓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

    
1995年,1,070名普林斯頓大學畢業生中,只有30人考取教師資格證,我很驕傲我是這30人中的1員。」謝爾說,「我有一個願望,那就是當『普林斯頓畢業生』和『公立學校教師』二種身份同時出現在一個人身上時,不再引起人們的驚訝或失望。這二種身份應該同樣令人感到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支亞干溪畔的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