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是中國結、或是玉米,只要他有鬚線,小時候的我就會開始玩起來-編辮子、剪頭髮、最後通常變成光禿禿。





        出社會工作之前,不曾在外理過頭髮,我的髮型全由母親一手包辦。只需一把剪刀、一把梳子和一塊布,不到半小時,國小時期是略有打薄的娃娃頭,國中以後則換成那個年代特有的西瓜皮學生頭,還記得有一次,臉頰不小心還被剪刀剪破了一個小傷口呢!





        就這樣,當髮型設計師曾是小時候頗有好感的夢之一,現在~我成了老師。





        短髮的男生幾乎每 一兩 個月就得修剪一次,為了省錢,我們買了簡單的剪頭用具,從此先生的頭髮就放心的任我處置了,他成了我最佳的練習對象,不管我剪的技術怎樣,結果如何,他從未嫌過。而最簡單的就是理平頭了,設定好長度,推著電動剪髮器順著頭行走,就像推著割草機一樣,其實很簡單。





        原民部落難得有理髮店,要到外頭剪頭還得搭公車去,有些家庭乾脆也自己買電動理髮器來用,但其他的孩子怎麼辦呢?衛生習慣已經不太好了,何況又有嚴重的頭蝨問題……好吧!只要家長同意,老師就幫你剪。」於是在教室外頭的枕木上,孩子排隊一個個坐在椅子上,披上黃色布,拿起剪刀,開始為學生剪起頭髮。這時候的我搖身一變成了美髮師,技術勉強可以,孩子深邃的眼眸、漂亮的臉蛋,不管什麼髮型都好看,真的。這是在南投奧萬大山上的事了。





        來到西林,部落有理髮店,但有些孩子仍沒去,頭蝨問題依舊。於是我重操舊業,開始為孩子們剪髮,如果能力許可捐個十元當作公益基金-期末捐給創世基金會幫助植物人,如果忘了也沒關係!





        因為孩子喜歡給老師剪頭髮,我怎能辜負他們呢?為了精進自己的技術,我到東華大學圖書館借剪髮技巧相關書籍來看-原來整顆頭約可分為六大區塊,縱剪橫剪、角度不同會影響到層次的高低……再回想所見過美髮師的手法,突然之間似乎明白了一些原理,雖然仍無法單手同時俐落的掌控細梳和剪刀,但手感真的變不一樣了。





        感謝孩子們提供他們的頭髮給我做實驗,讓我做更多的嘗試。期盼有一天,看著孩子的臉,憑著直覺,可以設計出最適合他們的髮型。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支亞干溪畔的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