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614敬雯這個女孩~心目中永遠的60520140614敬雯這個女孩 (1)20140813敬雯這個女孩120140813敬雯這個女孩  

        “老師,我們想要自己開同學會,你可以不要在場嗎?””你能負責同學的安全嗎?””可以!””校長、主任來~怎麼辦?”我們把門窗關起來。天啊!當下覺得自己很受挫~是個失敗的老師,孩子竟然不讓導師參加她們的同樂會。

        而那位主事者~敬雯這個女孩,那時小六。

        時光回到14年前的北市文湖國小,敬雯這班~605可是我到西林前唯一帶過兩年的班級,班級畢業,我也隨之離開台北,就這樣來來去去,待過五所學校,而那時候年輕,教學帶班經驗不足,也不曉得是怎麼開始,如何結束,更沒用相機拍照,久而久之,記憶愈顯淡化模糊。教得愈久,回過頭省思,對於以前帶過的孩子總有那麼一點點愧疚,所以,現在盡力彌補。

        自己是個鄉下孩子,即便當了老師依然靦腆,到台北都會區任教,心裡難免忐忑不安。幸好遇到了一群親切友善的好同事在同一學年,那一屆共有7班,每一班約有25~30人左右。605就這樣走入我的生命,我非常喜歡這一班的孩子~良善而有趣,每當有人提起都會孩子不好教、家長不好應付的話題,不禁想起文湖605,因為他們所帶給我的幾乎都是美好的回憶。

        不過,時代久遠,很多事真的忘了。到了山裡頭,以為從此就會跟山下斷了線,尤其是繁華進步的台北。多年後的某日,接到一通電話~已讀大一的敬雯要上山來找我,很意外吧!

        這個女孩向來大辣辣的~有話直說,絕不拐彎抹角,想當年她把我這個導師排除在同學會外,說什麼沒大人在,這樣他們比較自在快樂;看了我的婚紗照後,再瞄一眼我,只說了一句難怪女人結婚一定要拍婚紗照因為上了妝,修了照,人生只有美那一次;某某老師說話輕聲細語,穿著打扮時髦,她卻認為是裝可愛;媽媽要她補英文,她斷然拒絕~她自己會買空中英文雜誌來讀;父母離異,她反而開心,大人少了爭執,她更樂於有兩個家……

        老少一根筋的她讀起書來是很閒適的,考試來了似乎也不怎麼緊張,考爛就算了,反正還有下次,不過,她的文筆就和人一樣,真誠有趣,偶爾還會有一絲絲的抒情浪漫,每週一篇圖文創作~一張A4空白紙隨你寫或畫,她寫得很好,錯字多了一點,以後電腦打字就不影響了。我記得敬雯念高二時(大直國中吧!),參加校內寫作比賽,獲得全校第二名。

        寫文章之外,她也寫劇本,那時還有生活倫理課,我們就將學生分為四組,自己閱讀課文,然後編劇呈現主題,只要和她在同一組的,敬雯一人身兼編劇和導演,她會將劇本打字發給同學做排演練習,隔週一次,我們就在校園中庭的半圓形階梯表演場地上課。敬雯的心不在課業上,倒閱讀了許多好書,記得她還介紹紙牌的秘密給我看呢!

        這孩子的大學生活多采多姿,爬山、玩樂團,畢業後在鴻海工作,工作的現實讓她決定重拾書本~美國求學去。出國前,她再次來看我,此時,我下了山,回到花蓮。

        她到蘭嶼特別買來兩條最傳統醃製的飛魚,雙手從袋子裡拎起一手一隻燻黑的飛魚乾,忘了老師吃素啦!找來小田、小林一起聊天打屁,夏天的夜晚充滿青春的活力。

        敬雯這個有高創作能量的行動派,她永遠知道自己的下一步該怎麼走~至今我保留了她小六時親手製作的卡片~祝福你的美國行大豐收~謝謝你記得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支亞干溪畔的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