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偉信老師:

收信平安!

        聽到您寶貝兒子的一番話,於是冒昧寫給您這封信。

        其實上回寒假的國福誠品閱讀研習,最大的收穫是聽到您的演講,這絕對不是恭維諂媚。

        因為不是讀花師,所以不知您的大名,直到參與誠品閱讀,您的幽默風趣非常具有魅力的,所以您是一位非常棒的演講者,我常叫我家另外一隻豬(外子)有機會一定要聽您演講。

        在原住民學校待久了,對於漢人孩子的印象停留在12年前,或花蓮市或台北市,因為待過都市,所以對這群超級樂天的原民孩子總有一份擔心,老希望他們對生命充滿熱情;對學習永保好奇;對挑戰勇敢面對,最重要的是生活要充滿趣味。在小學,學校小而單純,即便數學考個28分,依然開心過生活。不過上了國中可就不是這樣了,他們可能會因為聽不懂課堂上老師說的而翹課,若翹課是去做其他他想做的事就罷,就怕是無所事事,跟著抽菸、喝酒、上網咖……

        培養些許的閱讀習慣則可以陪伴這些孩子度過成長的歲月,能做多少算多少。有時候心裡一急,趕時間、看心情,時間足夠就多讓孩子提問回答;時間有限難免無視孩子想說的慾望,因為怕他們漫無目的的說。自己真的笨的可以,就在聽到您的問思步驟~鼓勵提問、不斷追問、書寫問題、分類歸納、反思整理,真的有那種感覺。聽了好多場閱讀研習,也跟柯教授到上海參觀對岸語文課程,就這堂課您的話點醒了我~給孩子提問的機會,藉由逐題書寫在黑板上的過程中,孩子會再回到文本找答案或問題,小腦袋開始思考起來也啟動模仿機制。

        原本參加過研習,就期待開學來嘗試,奈何一場急症動了手術,請了兩週的假在家休養。今天到校,趕快到圖書室找共讀書籍,結果下學期的五本書中,有注音的全被借走了,剩夏之庭不要講話,我們選擇了後者,孩子在晨讀時間先念第一章節嘴巴拉拉鍊,由於沒有注音,在讀通文章的大原則下,不會念的字用猜的、不然跳過亦可。

        共讀課時,我再讀一遍給孩子聽,接著就是讓孩子提問啦!往常是全班起立,有提問或回答的坐下,希望每個孩子都能發言表達想法。這次我耐下性子等待,一個個的提問,我邊複述邊寫在黑板上,剛開始始終不見幾個反應慢的孩子舉手,直到最後兩三題,於是黑板上有12個問題。

(1)   大衛的報告拖到什麼時候呢?

(2)   大衛不說話的原因?

(3)   大衛要負責報告什麼?

(4)   為了不說話,大衛報告時做了什麼事?

(5)   誰怕大衛咳嗽?

(6)   大衛咳了多久?

(7)   為什麼大衛要咳嗽?

(8)   為什麼琳西要瞪大衛?

(9)   大衛咳到臉怎樣了?

(10)   大衛不說話,歐佛比老師為什麼很驚訝?

(11)   他想試試一整天不說話,是指誰?

(12)   大衛為什麼要張嘴?

(13)   老師為什麼要幫大衛?(學生後來提的)

        進行問題分類時,我做這樣的說明~你覺得他們的答案可能會差不多或有些問題可以一起說的,眼尖的孩子發現到咳嗽這個詞,於是我們把咳嗽相關問題併在一起討論。其實從提問到這裡,孩子以不斷翻書去找答案了,所以提問默默不作聲的孩子此刻發言踴躍,表示他們真的有在思考,而且聚焦於文本。

        偉信老師您不斷強調追問這件事,我也做啦!我問為什麼大衛要咳嗽?”生答他不能講話。又問難道不能用其他方式溝通嗎?”用比的還有呢?”用寫的畫圖動作哼的都出來了。

        結束了討論,孩子們繼續讀第二章節,鐘聲響,個小毛頭走過來老師,我已經想好問題了喔!”

        一直想把閱讀變成有趣、主動的事情,回歸給孩子,尊重、鼓勵、讚美、包容,這是一個好的開始。這是密子從您身上學到的。真的萬分感謝!敬祝

清安自在

密子敬上20140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支亞干溪畔的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