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作需要引導嗎?如果孩子看到題目之後,不理解題目或腦袋空空,此時就要老師的引導講解或者讓孩子討論一下。


        個人一直相信,如果孩子閱讀量足夠、有充分的生活經驗、有豐富的聯想力,寫作應該不難。若說閱讀要經後天的培養才能成為習慣,寫作也是一樣的,每天寫日記當然是最好的方式,否則至少一週提供一次寫作機會。以前,我會指定題目給孩子,後來乾脆開放給孩子,他們從「我的家」「我的家庭」「我的朋友」這類非常貼近自己的主題開始,現在連「雜貨店」「相思病」「烏雲」都可以成為他們自由發揮的主題,當他們分享的時候,遇到有創意的內容一定要大大的加以讚美一番,孩子愈寫愈有勁。每天要批改的作業這麼多,所以約略流覽過即可,我們重視的是寫作興趣的培養,只要有興趣,隨年紀增長,他們一定會更好。


        這篇短短約百字左右的愛的小語,有的孩子只用了10分鐘就完成了。而彥安的表現最令我驚訝,不管讀報記錄、還是短文創作,只要出現這種開放式作業,他不是寫 一兩 句就是不寫,就在約學測結束後某一天,他開始拿起書來念,而且停不了(除了遊戲時間),只要沒任何活動安排,他就是看書,看完急著和老師分享到底是何原因讓他轉變,至今我仍想不透,當看到他寫的真情至性的-關於對在天堂弟弟的思念……才發現他開竅了。


        只要喜歡,沒有做不到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支亞干溪畔的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